回輔導業者列表
:::

浤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07年度科技農企業多元創新】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浤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07年度科技農企業多元創新】

輔導成果|

1.生物加工技術

產業共好,攜手鴨農開發老鴨湯煲

 

冰冰涼涼的皮蛋豆腐、中式早餐必備的鹹蛋…,消費者在便利商店看到的這些優質鴨蛋產品,很大一部都來自屏東縣新園鄉的浤良食品。

浤良食品副總經理歐芳榮家裡世代養鴨,從1908年,祖父小規模飼養一、兩百隻鴨,撿拾鴨蛋去市場販賣貼補家用開始,父親則在1965年正式創立浤良食品,歷經三代齊心努力,已擁有專業蛋品加工技術,除了基本款的松花皮蛋、鹹蛋之外,還開發出創新口味酒蒸香蛋、三色蛋。

除了自有養殖場約養8萬隻鴨的規模外,浤良食品也和外部32家契養廠簽約,一年總生產鴨蛋數超過5,000萬顆,若將這些鴨蛋繞行臺灣,足足可繞2.6圈,年營業額約1.5億臺幣。

 

老鴨行情差,影響加工蛋品質

從基層鴨農起家,歐芳榮深知,食品加工廠的命運與供應商緊緊繫在一起。而老鴨價格穩定度不佳,一直是浤良試圖解決的問題。理論上,鴨隻產蛋達兩年後效率逐步衰退,就應淘汰宰殺出售。但由於臺灣人沒有吃老鴨的習慣,市場價格慘澹,一隻市價只有10-25元。

「鴨農養殖成本降不下來,捨不得賣,只好一直讓牠下蛋。」歐芳榮說,老鴨不但產蛋效率差、蛋殼也較薄、易碎,間接提高了生產成本。

加上近年中國業者曾大量來臺收購老鴨,一度祭出每隻70-80元的高價,然而過度哄抬價格同樣傷害整個產業鏈,鴨農看價格好、將還不需退役的鴨子也宰殺出售,鴨蛋發生短缺現象,讓浤良求購無門。等到中國收購風潮一過,價格又再度跌到原點,價格起伏過大,讓產業鏈始終無法擁有健全體質。

「這個市場很小,我們一直以來都跟鴨農很有默契,讓大家可以一起共好,」歐芳榮曾在國際展覽上看過,老鴨在中國西南沿海省確實是料理熱門食材,具備一定市場價值,心想,如果能突破煲湯料理只侷限在餐廳採購的困境,讓老鴨市價回升到穩定而合理的狀態,讓鴨農有穩定獲利、自然會願意按時淘汰老鴨,浤良也能採購到優質的鴨蛋,達到雙贏局面。

 

老鴨湯煲打開新市場

2017年起,浤良更參加中衛中心輔導的科技農企計畫,透過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研究所申請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將生物加工技術應用在老鴨上。

宰殺後以冷凍備料,保留鴨肉營養成分,並搭配不同食材,開發出酸菜、黑胡椒、十全與蒜頭共四種口味,突破民眾往往只在冬天吃薑母鴨的習慣,將鴨肉塑造成一年四季都適合食用的食材。

歐芳榮說,他到各大通路買了鴨湯調理包來分析、擬定自己的市場定位,最困難的部分是口感定位。以酸菜口味為例,酸度的調整、供應商的品質拿捏都極具技術門檻。他說,食研所對食品安全的把關可說是面面俱到,讓老鴨湯煲兼具美味與品質。

而在2018年的臺北食品展上,浤良的攤位也吸引許多消費者嚐嚐自家老鴨湯煲的味道,也獲得高度讚賞,澳洲客戶更以近200萬元的訂單來表示支持。

 

以多元產品踏上國際舞台

歐芳榮說,澳洲這張訂單具有指標性意義,因為鴨屬於疫病風險相對高的禽類產品,在貿易進出口上相當敏感,各國海關都有不同的疫病規定。浤良數十年來將臺灣鴨蛋外銷至16個國家,以MIT形象建立起各國信任的橋樑。這次開發老鴨湯煲新產品線,又有國家級單位在背後當靠山,自然能打動客戶的心。

在浤良的努力下,臺灣老鴨價格已從10元回升至30元,未來老鴨湯煲大幅量產後,可望穩定回升至45元左右。老鴨湯煲的成本價約280至300元,未來外銷澳洲,約可賣到400元左右的價格,前景看好。

歐芳榮說,目前浤良已委託臺創中心進行整體包裝的設計,除了在各大通路舉行販售外,也將積極參與國際美食展持續拓展外銷之路,未來預估每年可創造千萬的產值。

「我希望大家的產品都賣得出去,鴨農一起發大財,」訪談間,比起拓展公司多元產品線,歐芳榮更多時刻在闡述鴨農的辛苦面,養鴨人家世代傳承的關懷厚道沒有消失,反而期望透過科技的力量,讓這精神發揚光大。

聯絡資訊

  • 電話:08-8691939
  • 地址:屏東縣新園鄉新園村媽祖三巷175號
  • 網址:http://www.hornliang.com.tw/default1.asp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