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東藻生技股份有限公司【107年度科技農企業多元創新】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東藻生技股份有限公司【107年度科技農企業多元創新】

輔導成果|

1.資通訊科技技術
2.電子生產履歷管理

品管創新、履歷溯源,小海藻醞釀大商機

透過導入電子生產履歷系統及建立品管規範,讓東藻生技優質的海藻產品都能經過標準品管的規範,確保品質;同時透過電子生產履歷,讓消費者即時掌握訊息,吃得、用得更安心

浩瀚海洋中的豐富海藻,兼具營養與美味,除了是餐桌上最受歡迎的健康食物外,近年來更因為科技與人工養殖的進步,成為生醫與美容領域的最佳天然素材,創造驚人產值。

 

深層海水資源孕育優質海藻

成立於201010月的東藻生技,是由一群在臺灣東海岸、對海洋充滿熱情的研究夥伴共同成立,「剛開始我們是從海葡萄開始養起。」東藻生技的創辦人蔡俊明董事長笑說。

當時適逢政府積極推動海洋深層水的開發,由於藻類不僅是大氣中氧氣的主要製造者,也是吸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最有效率的生物,再加上對身體健康有益,因此東藻生技團隊開始著手打造全程自動化溫度控制及監控的環境、配合豐富的深層海水資源,開始踏上人工養殖優質藻類之路。

「一提起海葡萄,大家就會想起日本,因此我們特地援引許多來自日本的經驗。」蔡俊明董事長除了邀請日本東京、琉球大學的教授分享經驗外,更和專業培育海藻的日本公司成為事業夥伴,積極複製成功經驗。

很快地,2011年東藻生技就在花蓮建立起專業海藻培育廠房,為海葡萄商業化培育而努力,同時與國內研發單位工研院、海洋大學等機構合作,並且取得花蓮海洋深層水地域標章,以強化品牌印象與銷售,在當年度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100年度優質企業獎項肯定。

 

追求跨域創新,開啟無窮商機

蔡俊明董事長表示,臺灣東部擁有發展海洋生技產業的優勢,「尤其是乾淨的太平洋深層海水、充足的日照環境,加上嚴格的水質控管,不但是最能孕育海藻的環境,更擁有開拓生技產品的優勢。」透過系統化、科學化的海藻養殖技術,生產海葡萄、青絲藻等高經濟價值的海藻。

除了是優質營養與健康食材的來源,東藻生技更積極展開對海藻的研究,朝向生醫敷材、美容素材的原料發展,推出運用海葡萄萃取液、高端生物纖維膜發酵嫁接技術,以及分子鏈重新組合研發的海葡萄生物纖維面膜。

 

援引資源,建立優質品管與電子生產履歷

由於過去海藻養殖過程,採用人工方式記錄,但花東地區天氣變化快,常常導致紀錄資訊無法完整反映當時的氣候狀況讓管理海藻的生產過程遭遇困難進而影響生產品質

此外,為了增加大家對產品的信心,蔡俊明董事長開始思考如何透過導入電子生產履歷的管理,結合資通訊科技技術,不僅讓產品生產的資訊能夠公開透明,消費者也可以經由網路隨時查詢完整資訊,同時可觀看海藻養殖過程。

長期投入海藻養殖的東藻生技曾思閔主任也指出,除了建立產銷履歷外,海藻本身的品質穩定更是永續經營的關鍵,他說:「我們的海藻產量雖然已經穩定,但更需要一套品質管理標準,來幫助內部控管。」

為了導入電子生產履歷系統及建立品管規範,東藻生技多方援引各界資源挹注,並汲取中衛發展中心輔導團隊的豐富經驗,推動一連串的創新與改變。

在建立電子生產履歷系統上,利用資通訊設備結合各種感測裝置,即時進行養殖環境監控,同時收集各項養殖的參數,開啟數位化的第一步。當數據資訊上傳彙整到雲端資料庫後,後續結合電子表單系統,將雲端資料庫的資訊轉化為生產電子履歷,讓大家透過產品包裝上的QRcode,輕鬆追溯每批產品的生產資訊。

曾思閔主任表示,「尤其是青絲藻中蘊含的香氣,是判斷品質的重要特徵之一。」為了建立一套判斷海藻新鮮度及品質優劣的品管標準,特別利用氣相層析法,針對青絲藻香氣化合物的組成加以分析,建立起一套可供後續內部控管的標準規範。

「這些努力都是為了確保交到消費者手中的,都是最優質的產品。」蔡俊明董事長期望透過這些創新能量,讓消費者對於東藻的產品,吃得安心、用得放心。

聯絡資訊

  • 電話:03-8232468
  • 地址:花蓮市華東15號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