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107年度國際化跨域整合輔導】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107年度國際化跨域整合輔導】

輔導成果|

1.源庫管理與流程改善工程
2.資訊系統的規劃與設計
3.智財管理的強化與輔導

農友種苗可說是臺灣第一家將種苗販售企業化的公司,創辦人陳文郁不但曾經成功培育出臺灣第一顆無籽西瓜——鳳山一號,一度臺灣甚至有高達90%、全球有1/4的西瓜種子,皆出自於這間50年的種苗老店。

西瓜怎麼可能無籽?60年前這可能是個問題;60年後的今天,無籽西瓜已是臺灣農業的驕傲,吃西瓜不吐籽,一點也不用大驚小怪。「無籽西瓜」出自農友種苗公司創辦人「西瓜大王」陳文的手筆,過去,他以一粒小小的西瓜種子,締造一年超過上億新臺幣的出口產值,不但為農村帶來財富,更創造了另類的臺灣經濟奇蹟

 

發展農業,必先發展種苗事業

17歲那年,陳文郁進入高雄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從事種子品種改良工作,年輕的他看見當時臺灣種苗育種品質低下,多數農戶無法負擔國外蔬果種子價格,改以自交種子來培育蔬果,卻因種子缺少雜交基因的優異特性,以致農作品質無法提升,逐漸出現滯銷現象,農民生活亟需改善。

有鑒於此,陳文郁立志改善臺灣種苗品質,培育一代雜交的優異品種,於1968年成立了「農友種苗」公司,至今已50個年頭,並已傳承三代。創業之初,農友以承接國外委託生產訂單為主,並在鳳山及臺南各設有研究農場;5年後成立事業總部,開始自行研發、培育第一代雜交品種,並創立自有品牌,陸續增設屏東研究農場與嘉義研究農場。

「四個研究農場,地點都不一樣,目的是為了取當地土質、氣候的特性,以幫助不同作物的育種工作。」第三代接班人農友種苗陳威廷副董事長表示,1995年,農友公司發現,隨著產業變化,農民對於種子發芽率的要求越來越高,於是成立了相關企業「嘉華育苗場」,專門販售已出苗的植株,好讓農民省去種子從播種到定植之前的苗期階段,以確保苗株的品質;並於7年前啟用位於高雄大樹的新辦公大樓及種子研發大樓。

 

土地、人工、智財,成本甚鉅

「在創業初期,農友公司以創新研發為導向,到今天,農民的需求又開始轉變。」陳威廷說,50年前,農民追求蔬果品質的提升,而今農民以行銷為訴求,開始追求品種之間的特性差異,「有的農民希望果皮堅硬,以減少外銷運送過程中產生耗損;有的追求肉質鮮甜、色澤動人;也有人追求果皮網紋特殊的品種,因此農友在種子研發上也逐漸朝著客製化方向邁進。」

目前農友已商品化的品種約三千種,未商品化品種更不計其數,每一個品種的種子在生產過程都需要適當的土地隔離,以及大量人工投入,成本是極大的挑戰;「而種原的管理與保護,挑戰更加嚴峻,」陳威廷分析,依照不同銷售區域的需要,農友公司每年皆必須生產數百個個不同品種的種子,故每一個品種的親本管理必須更加謹慎,不容許搞混,繁殖時更應該做好土地隔離,否則若農民種植農友公司品種所結的果實與所宣稱不符,將使農民及農友公司皆蒙受極大損失。

目前農友的種原庫保存了將近100萬個原種材料,這是50年歲月所累積的菁華,過去品種少的時候,種原管理多靠人工紙本記錄;而今種原材料越來越多,不同年代、不同親本所繁殖出的種子均需分門別類管理,若不尋求更有效率的管理方式,將使人為管理過程中出錯的機率提高,管理上曠日廢時。

 

透過管理,降低隱形成本

正因為隱形成本相當驚人,因此今年農友公司在中衛發展中心管理團隊的輔導下,導入主流企業管理方法,探討管理流程的改善之道,使種源管理更加有效率。

「對農友來說,這項輔導案還有一個目標是希望改善種子的儲放單位,」陳威廷指出,在儲位管理上,農友過去以公斤為單位,但隨著儲藏時間的延長,種子內的水分含量逐漸蒸發減少,將使種子的重量減輕,這間接地會提高種原管理及保護的困難度,同時,由於儲位配置未最佳化,種原庫管理人員必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在撿料、數粒、包裝流程上,因此農友未來希望改以粒數管理,以包為儲存單位,將每包種子定量化控制,不但方便盤點,也易於管理。

因此,改善計畫分成三部分進行,一是種源庫管理與流程改善工程;二為資訊系統的規劃與設計;第三則為智財管理的強化與輔導,帶領同仁深入瞭解智財法,並提供企業自我保護的建議,「改善需要時間,但至少我們已經邁開了第一步。」

無論科技如何進步,人們都需要糧食與作物,農業對人類生存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農民的生活誰來照顧呢?答案是一顆優良的種子。

藉由種苗公司的專業篩選、孕育、推薦與栽種輔導,讓農民有優良的品種可以種植,進而改善農民生活,以農友創辦人的堅持,50歲的農友,希望再次將品牌價值擦亮、喚醒,馬步站穩,以因應下一個50年的挑戰,朝世界前十大種苗公司邁進。

聯絡資訊

  • 電話:07-6519668
  •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路114-6號
  • 網址:www.knownyou.com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