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彰化縣北斗鎮農會【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彰化縣北斗鎮農會【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 開發優質芫荽乾燥技術,保存其色、香、味
2. 運用加工技術開發新型芫荽食品
3. 強化北斗農會品牌推廣與行銷芫荽產品

一、公司簡介與特色

  北斗鎮農會為彰化縣地區農會,主要辦理農業金融、供銷、保險、推廣等業務,服務轄區農民會員及民眾。該農會成立已100 年,歷史悠久,除了提供會員、民眾金融方面服務外,並辦理農產品供運銷、生產資材供應、代辦農糧署業務、辦理農業推廣教育及補助等。隨著台灣經濟結構的遽變,農會面臨無可比擬的艱難挑戰,規劃當地特色產品,一鄉一特產,以增進農民收益,勢在必行。芫荽為北斗鎮特色產品,產量占全台80%,為優質健康的辛香農產品,熟知在肉圓,肉羹上灑上芫荽,為不可或缺的味道。本計畫希望經由創新研發,將芫荽進行商品多元化開發,以增加農民栽培面積,輔導無農藥殘毒之芫荽生產,提升品質,並進行芫荽乾燥技術開發及乾燥品之應用,增進人們對芫荽的喜愛度,以增加生產和繁榮農村經濟。

二、輔導主題

  芫荽為健康之辛香料食材,北斗鎮的芫荽生產量高居全國80%,過去因未開發其食品應用,一直以來無法成為該地區的特色農產品而廣為行銷。本計畫以創新之乾燥技術,忠實保存芫荽色、香、味,開發其新鮮和乾燥芫荽食品使用品項,並因乾品耐貯藏,能延長使用期限,在盛產期可以因乾燥加工,增加需求而打破「穀賤傷農」之夢饜。鮮品在食材上之創新應用,有助於擴大生產及穩定產品價格,增加人們對芫荽的喜愛度,進而推展國際市場。尤以日本人對芫荽的喜愛及推廣最值得我們借鏡。

三、輔導對策與作法

  本次大葉大學利用產學合作機會,輔導北斗農會進行下對策與作法:

1. 開發優質芫荽乾燥技術,保存其色、香、味。

2. 運用加工技術開發新型芫荽食品。

3. 強化北斗農會品牌推廣與行銷芫荽產品。

  採用快速低溫30-35℃之乾燥技術,製作色、香、味俱全的芫荽乾燥品以延長使用期限及廣為應用於食品加工,同時也解決芫荽盛產期價格低迷之弊。運用鮮品及乾品芫荽創新作出不同型態的食品,開發完成後,再多元化運用,推廣受消費者歡迎之新產品。例如:鮮品作成冷涷芫荽水餃、芫荽油餅、抓餅等,類似蔥油餅可以冷凍保存,延長食用期限。此外,新鮮芫荽還可開發芫荽青醬、芫荽潤餅、芫荽酸菜包等食品;乾品則作成速食麵調味屑粉、調味包等;應用在不同加工食品:如米香、沙琪瑪、花生糖、麥芽夾心餅、一般餅乾、冰品裝飾等等。產品之推廣則透過專業廚師教導家政班員實際烹調示範,完成試吃會4 場次約有3,500 人參加,完成廚藝教室活動7 場;共220 人,粉絲團經營800-1000 人次,以推出適合年輕消費族群接受的芫荽菜色和休閒食品。

四、輔導成果與效益

透過本年度的輔導工作,輔導前後之比較:

輔導前 輔導後

1 芫荽乾燥後色澤差、無特有香氣;加工應用很少。對調節鮮品市場行情價格沒有助益。

2 芫荽食材應用種類少,總銷售及應用情形不佳。

3 因產品應用少,民眾喜愛芫荽之熱情少。

1 芫荽乾燥後色澤鮮綠、保留特有香氣,可在芫荽鮮品價格差時收購乾燥儲存,除可延長使用期限和開發乾品芫荽之應用外,又可以調整市價,避免農產品因產銷失衡造成「菜土菜金」之窘境。

2 創新開發許多以新鮮芫荽為食材之食品,如可以冷凍之芫荽油餅、抓餅、水餃;新鮮食用之青醬、芫荽酸菜包、麵條等。以乾燥芫荽為增味、增色之好吃加工品,如速食麵調味包、芫荽沙琪瑪、芫荽花生糖、芫荽米香、芫荽餅乾、冰品裝飾芫荽等。

3 新鮮及乾燥芫荽經食譜開發、加工品開發後,藉由試吃推廣、粉絲團經營,以產品優良風味引起更多民眾喜愛,逐漸提升買氣。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彰化縣北斗鎮農會
  • 單位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新政里光復路189 號
  • 單位網址:http://ptfa.org.tw/front/scenic_spot.php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