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品創科技製造股份有限公司【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品創科技製造股份有限公司【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 鱘龍魚鹽度馴化技術之建立
2. 鱘龍魚創新產品開發
3. 鱘龍魚高值產品推廣行銷

一、公司簡介與特色

  2013 年11 月成立的品創科技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為其品牌「六源味」在廣大消費者支持下,增資所新成立的水產品加工公司。創立後品創公司不斷朝向生產技術升級前進,在「科技帶動創新,研發引領革新」的創建宗旨下,將科技化設備與科學化之生產製程導入水產加工,以研發更多自然、健康、便於食用的水產品。同時引領水產加工業跳脫舊窠臼,全面推動傳產轉型,期望將宜蘭的漁業朝更全面化的發展。
  在「提供健康、安心、美味水產品」的創立理念之下,短短3 年之間,透過技術創新研發、生產效率化及品質管理的堅持,已使品創公司持續成長茁壯。但在漁獲量日漸減少的全球趨勢下,使品創公司的產品線也開始產生變化,由過去以國內捕撈天然水產品為主,到目前使用海外原料的產品線也逐漸增加。但國外原料的高成本除減少獲利率外,其安全性及穩定的供給一直是讓經營管理階層擔憂的問題。因此,品創公司除仍持續致力於生產技術的研究開發之外,也開始思考如何確保安全且穩定的原料供應來源,例如與養殖業者的契作,及淨化、馴化等水產品處理技術的研究開發等。未來品創公司將以串連一級產業之方式強化產業供應鏈,並搭配三級產業之推廣行銷,進行產業六級化升級轉型,建構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

二、輔導主題

  在奠定永續發展基礎的前提下,確保穩定且高品質的國產水產原料為必要解決的課題。因此輔導單位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透過多年來投入深層海水應用技術研發的成果,以稀有、高品質且為國內可生產等條件進行篩選的結果,選定鱘龍魚為研究標的。以透過利用深層海水進行鹽度馴化的手法,改善以淡水養殖鱘龍魚品質不一的問題,並透過物性、風味、生物安全性及消費者感官品評比指標,完成取得量產運作之最佳參數。最終透過生魚片及熟燻產品兩種創新產品的開發,並以國際食品展參展、電子、平面媒體露出的方式,強化深層海水鱘龍魚產品的推廣行銷,進而達到預期的效益。

三、輔導對策與作法

  本次計畫主要之輔導對策有三項,其具體之推動作法如下:

1. 鱘龍魚鹽度馴化技術之建立

  利用市售規格大小的鱘龍魚,運用以深層海水及地下水調整為各種鹽度條件的環境進行條件測試,並以物性、風味及生物安全性作為指標取得最佳參數。

2. 鱘龍魚創新產品開發

  利用以各種條件馴育之鱘龍魚原料,開發鱘龍魚生魚片最佳解體流程,再運用不同燻片、調味條件處理熟燻產品。最終透過感官品評作為市售產品開發的參考。

3. 鱘龍魚高值產品推廣行銷

  針對本計畫研發的2 種鱘龍魚產品,透過平面及電子媒體辦理產品發表及參與大型食品展會辦理試吃活動,進行新產品露出以增加曝光度。未來相關產品將以餐廳及連鎖超市為主要通路,並依據顧客層、競爭產品完成行銷策略擬定。

四、輔導成果與效益

透過本年度的輔導工作,輔導前後之比較:

1. 建立本土強勢種原基因知識庫

輔導前 輔導後
1 天然漁獲量逐年減少,優質且安全的國產原料確保困難。
2 高價產品之原料來源,仍須仰賴海外原料供應,價格波動及安全性問題限制整體發展。
3 產品線較為狹隘,可穩定供應且高品質的主力產品較為缺乏。
4 以國內市場為主,且較為傳統的推廣方式。
1 運用鹽度馴化技術成功開發高值國產原料-鱘龍魚,使其物性及風味指標最高可提昇2 倍以上,並可穩定供應。
2 運用國產高值原料- 鱘龍魚於水產產品加工,逐步擴大國產原料使用比例到50% 以上。
3 透過鹽度馴化技術提升鱘龍魚產品價值,完成開發生食熟食鱘龍魚2 種創新產品,充實產品線。
4 運用電子媒體露出並積極參加國內外大型食品展會,成功開創海外市場商機。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03-9770657
  • 單位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拔雅路20 之1 號
  • 單位網址:http://www.6umami.com/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