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旺山休閒農場【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旺山休閒農場【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 LED 燈瓜苗快速培育計畫
2. 透過滴灌養液栽培與LED 燈調控爬藤類植物生長
3. 提供消費者及學生對於科技農業及食農教育認識

一、公司簡介與特色

  旺山休閒農場為二代青年農民返鄉經營的休閒農場,與一代父親的結合,讓農場更加的有活力。目前本農場為全台爬藤內瓜果品種最多的休閒教育農場,經營包含生產、農業文化傳承,休閒體驗、生態保育、田園教學的瓜果生態教育體驗農場,藉由農場瓜果教育體驗,從中可認識瓜果生長情況及四季各瓜果品種分布與生長變化。本農場藉由結合環境教育、食農教育、創新、服務、文化情感、活力、餐飲及藝文,提升休閒農場服務品質及形象,傳統農業透過不斷的改造不斷的求新求變,加入新的思維,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或二代返鄉加入環境教育休閒農場的這個行列,讓整個農業增添更多新活力。近期全球性的話題環境教育「如何一同守護地球」,其實農場本是農業瓜果生態教育最適合落實的場所,環境教育可由旅遊導覽體驗中落實。

二、輔導主題

  南瓜種在溫室內日光照射不足,東部多數瓜果業者不敢投入鋼構溫室因結構密集,夏季光源充足,但遇雨季、冬季日光不足,則無法培育瓜類。而LED 燈光源可開發並適用於各類或通用於各類植物的生長週期,使植物或作物存活率加大加長,本計畫將培育方式精進,透過LED 補光測試培育系統進行LED 及鋼構溫室培育效益執行及分析。此次計畫透過LED 燈讓瓜苗可於原本的3 個月生長期,縮短約1.5 月生長期,讓整體效益提高。LED 燈瓜苗快速培育,未來可以落實於其它場域。

三、輔導對策與作法

1. LED 燈瓜苗快速培育計畫

  鋼構溫室因結構密集,夏季光源充足,但遇雨季、冬季日光不足,加上北區鋼構結構較密嚴重缺乏光源,則無法培育瓜類。LED燈光源可開發並適用於各類或通用於各類植物的生長週期,使植物或作物存活率加大加長。因此本計畫透過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培育瓜類的專業,及LED 燈應用的經驗,結合奇霖國際對於LED 燈光譜開發設計的經驗於旺山休閒農場場域進行規劃,且增設LED 系統來研究LED 對瓜果生產直接的效益。

2. 透過滴灌養液栽培與LED 燈調控爬藤類植物生長

  鋼構溫室內,若使用傳統地表培育,時間久了易導致土壤酸化鹽積,可透過滴灌養液培育方式,再結合LED 燈提高瓜果收率。

3. 提供消費者及學生對於科技農業及食農教育認識

  提供科技農業瓜果培育平台,讓農民觀摩仿效,更可以讓消費者及小朋友來認識了解科技農業與食農教育的關聯性。

四、輔導成果與效益

透過本年度的輔導工作,輔導前後之比較:

1. 建立本土強勢種原基因知識庫

輔導前 輔導後
1 極端氣候的影響,可透過設施栽培培育,減少農業損失,但多數農民仍覺得無法回本或無法培育瓜類,進而打消興蓋念頭。
2 南瓜、冬瓜、絲瓜、香瓜等瓜種,種在溫室內易日光照射不足,東部多數瓜果業者難以投入興建溫室。且因溫室日光不足,無法連作。
1 鋼構溫室因結構密集, 夏季光源仍充足, 但遇雨季、冬季日光不足, 則無法培育瓜類。本計畫特可協助解決東部日光之問題, 可將原本一年一收, 提高到3~4 收,吸引在地農民進行測試, 目前約2~3 位農民願意增設。
2 鋼構溫室內,使用傳統地面培育,時間久了,導致土壤酸化鹽積。透過滴灌養液培育方式再結合LED 燈,可提高瓜果收率,原本3 個月開花結果的瓜類,可縮短約1.5 ~ 2 個月。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0932088992
  • 單位地址:宜蘭縣壯圍鄉新南路106 號-11
  • 單位網址:http://www.pumpkinfarm.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