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欣樺種苗股份有限公司【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欣樺種苗股份有限公司【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 強化國際化策略佈局
2. 推動國際認證與種子溯源
3. 規劃行銷平台,提升品牌形象

一、公司簡介與特色

  1960 年初, 施耀宗先生創辦「瑞農採種場」,接受委託採種業務20 餘年。1993 年第二代施辰東先生創立欣樺種苗,逐步轉型為研發型育種公司,以銷售種子為主。施辰東投入品種選育的工作,除了傳承父志之外,他認為品種優良與否,是提升農民生產力與收益的重要因素,更是國家農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礎,他希望做些對農民、國家有意義的事。現今,第三代菁英投入,除了致力於傳統的育種,改良品種之外,同時,也結合分子標誌等生物技術,輔助育成抗病、抗蟲品種。種子產業是長週期性產業,特別重視誠信。核心價值在育成優質品種,使農民種植有好收成。欣樺種苗不斷掌握先機,善用經銷商的反饋機制,從初步得知商品的銷售狀況與農民的反應,再到第一線瞭解農民的需求,確切探究箇中原因,針對品種的缺點進行改良。同時欣樺除自行研發新品種之外,也留意政府機構的品種授權公告,積極引入具商機的品種,透過產學合作與科專計畫導入新的研發。欣樺種苗的經營理念為「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透過優質種苗來傳遞健康。
  「欣樺體系」主要成員為台南地區契作之專業農民,目前約有20 戶農民,面積達4 公頃。另外,在海外地區亦有150 戶以上之契作農戶配合。「欣樺體系」強調源頭把關,統一由欣樺供應種原給契作農戶,採收後再由中心場將種子全數買回,再進行種子採收後的加工處理作業。銷售上都由欣樺種苗負責,除供應國內市場外,並積極開發海外市場,目前產品以「欣樺種苗」的品牌進行銷售。

二、輔導主題

  近年來,欣樺種苗積極從研發事業轉而發展自有品牌,進而邁向外銷市場,以提升公司價值及與對國際客戶的議價能力。另為提供消費者安心,亦開始導入溯源系統管理與推動國際品質系統認證。此外,欣樺種子以往的行銷通路,主要係以各地經銷商、育苗場及專業農民為主,為增加終端消費者對欣樺的品牌認知,欣樺種苗漸漸切入家庭園藝市場,朝向B2C 發展。

  綜上所述,本年度計畫輔導主題為

1. 強化國際化策略佈局
2. 推動國際認證與種子溯源
3. 建置行銷平台,提升品牌形象

三、輔導對策與作法

  為有效推動本計畫,除了掌握整體產業面臨的環境趨勢外,更從環境分析機制中找出企業內部的優、劣勢。因此,針對本次輔導計畫,除協助欣樺種苗建置並取得ISO9001:2015 品質系統認證輔導機制,運用取得國際認證資格來提升國際品牌信任度,在內部運作模式方面,將藉由導入條碼式管理系統,除了提升內部作業的效率外,亦可藉由種子產銷履歷的建檔,以及相關資訊的公開,來提升消費者的信賴度。另外,在行銷方面,將運用行動載具,以及創新行銷活動的規劃,拓展家庭園藝種植新族群,來深化國內品牌形象。最後,將藉由計畫邀請台灣學研單位研究人員,針對東南亞種子市場進行指導分享;並透過東南亞種子市場資訊的蒐集整理,擬訂未來東南亞市場行銷的行動與策略規劃,以達成未來持續開發東南亞市場的綜效規劃。

1. 強化國際化策略佈局

  針對欣樺種苗市場研究人員,開設產業分析課程,針對東南亞,特別是泰國市場,進行商情、法規的蒐集與整理,並擬訂行銷行動策略。

2. 推動國際認證與種子溯源

  推動ISO9001-2015 管理,優化「研發、生產管理、品質管理、庫存」等流程,提升作業效率與效能。另外,導入種子溯源條碼管理系統,讓消費者可以掌握種子來源,增進消費者安心。

3. 規劃行銷平台,提升品牌形象

  建構行銷資訊平台,建置推廣家庭園藝種植及銷售的管道,來增加企業品牌的曝光度,拓展年輕人及家庭園藝種植新族群。

四、輔導成果與效益

  本年度輔導,首先透過國際化的策略佈局,讓欣樺種苗了解東南亞國際市場脈動,掌握國際市場商情,進而佈局東南亞種子市場的步驟及相關準備項目。另外,推動國際認證與種子溯源,有效地提升了產品的國際知名度與信任度,並增進內部作業管理的效率。而建置行銷平台,則讓欣樺種苗的品牌逐步邁入家庭園藝的市場,讓一般消費者更了解欣樺種苗的產品,並能直接購買欣樺種苗的產品,逐漸提升產品市占率。

  透過本年度的輔導工作,輔導前後之比較:

輔導前 輔導後
1.主要外銷市場為中國大陸,對於南向國家的外銷佈局不足,且欣樺種苗的國外市場分析能力有限。
2 產品進銷存管理,均依賴人工作業,尚未智能化。
3 銷售對象多為育苗場、經銷商、專業農民等B2B 通路,銷售通路有限。
1.透過產業分析訓練的導入,讓欣樺種苗更具備國外種苗市場的商情掌握能力。另透過東南亞市場分析,欣樺種苗亦開始佈局南向市場發展。
2 藉由條碼管理系統導入,改善了研發、生產管理、品質管理、庫存管理等流程,並開始運用智慧管理,降低人力投入。
3 透過行銷資訊平台建置與辦理創意行銷活動,欣樺種苗已開始接觸家庭園藝族群與年輕消費者,增加B2C 通路。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06)245-0722
  • 單位地址:台南市仁安路88 號
  • 單位網址:www.singflowseed.com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