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輔導業者列表
:::

嘉豐海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業者廠商圖片
  • 類別輔導業者
  • 企業名稱嘉豐海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106年度輔導廠商】

輔導成果|

1. 食安首推全雄鯛魚、種苗生產規模建立
2. 建立示範養殖中心、環境規範品質管理
3. 國際中衛體系優化、優化國際運籌能力

一、公司簡介與特色

  嘉豐海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以冷凍水產外銷為主要業務,分公司與分工廠分佈於台灣、美國、澳洲、泰國、越南、緬甸,並輔以契養、製造、行銷、GPS-25℃雲端冷鏈物流為核心專長國際性公司,公司國外市場地區遍及五大洲美國、加拿大、歐洲、墨西哥、日本、韓國、中東、俄羅斯、澳洲、非洲等地。公司的競爭力來自於垂直整合、成本競爭策略以及管理的創新。1989年開始佈局國際化投資建廠,2002 年在台灣建造一座東南亞最先進的GPS-25℃雲端冷鏈物流自動低溫倉儲物流廠,藉由物流和IT 的後勤支援系統架構了各項冷凍冷藏食品的交易平台,並逐步由進口商型流通而進入宅配直銷型流通事業。目前海內外擁有7 個生產工廠,4 個行銷公司。並且有12 個策略性的事業單位,分佈於台灣、美國、澳洲、泰國、越南、緬甸,並且以每年成立一個新的事業單位( 製造工廠或行銷公司) 為既定的成長目標。未來發展願景將專注於建立世界級的台灣水產養殖產品全球供應體系,並持續發展全自動低溫雲端冷鏈物流中心,成為優質冷凍冷藏食品專業配銷的領導者。

二、輔導主題

  嘉豐海洋原為製造、行銷、物流為核心專長的國際性公司,因應產業競爭與台灣養殖漁業規模經濟化之課題,嘉豐海洋亦正規劃吳郭魚種魚、草蝦、軟殼蟹生產、漁民契作、漁民生產到公司自有的網路行銷,逐步朝向一條龍的方式生產,並將此方式應用於緬甸的養殖生產。嘉豐海洋目前所從事養殖吳郭魚及草蝦與軟殼蟹契養事業,希望依據緬甸乃至於新南向市場的口味與實用偏好,提升產量同時亦兼顧食安的台灣鯛魚種,同時將台灣自行研發非用藥變性種魚留根台灣,並在台灣規劃其養殖示範中心,屆時可在緬甸進行應用。而在台灣持續結合魚苗場與養殖戶之串連,則可整場體系輸出,至新南向市場發展在地生產體系,持續讓台灣公司可以輸出魚苗,發展優質水產種苗輸出之國際事業。

三、輔導對策與作法

  在此次輔導的方向上,可歸納於現有國際鯛魚生產多為用藥變性之換肉率高雄魚,無用藥全雄種魚繁殖尚未經濟規模化以及整場輸出體系模式尚未建立,故將此輔導對策分成三個項目,輔導對策如下:

1. 食安首推全雄鯛魚、種苗生產規模建立

  協助企業導入專利申請的策略、選擇合適的佈局模式,進而實際操作包括專利、商標及國際認證布局,或營業秘密保密機制之建立。建立與尋求養殖純雄性與純雌性的鯛魚生產平均之參數,以最有利於食安權益之方法生產雄魚,並建立其生產標準流程,以利擴大生產規模與中衛體系輸出時之方法依據,用以國際輸出之養殖管理整備。

2. 建立示範養殖中心、環境規範品質管理

  針對生產出抗病強壯的雌魚與換肉率高之雄魚來進行世代交配管理機制,並對鯛魚種魚生產養殖戶進行管理品質與養殖環境建立標準,確保子場與母場之品質齊一與規模化產量。

3. 國際中衛體系優化、優化國際運籌能力

  建立研發與技術留台灣,生產與行銷輸出國際之國際契作體系運作模式,並有前往緬甸其營運模式,尤其是台灣母場與緬甸子場之合作模式建立,另運輸緬甸之標準流程建立與繁殖場相關規格亦一併建立。

四、輔導成果與效益

  此次嘉豐海洋高質水產種苗國際中衛體系與規模經濟輔導計畫,將有助於建立無用藥全雄換肉率高台灣鯛生產方式,建立台灣鯛優良養殖戶品質管理及環境管理制度,產出優質種魚,並可建立國際水產養殖契作體系,落實技術與研發留台,跨國場與場之合作對接模式,擴大國際規模經濟之台灣水產養殖典範。

  透過本年度的輔導工作,輔導前後之比較:

輔導前 輔導後
  1. 無實際應用,目前僅於實驗室操作。
  2. 僅實驗室操作,尚未放大於戶外養殖,數據均需修正。
  3. 尚未有相關衛生環境文件建置。
  4. 未建立海外養殖之體系運作模式。
  5. 有與當地進行合作廠商,但細節未呈現清楚。
  6. 尚未有吳郭魚飼養場的相關規範。
  1. 建立種魚生產模式,以產生無用藥全雄吳郭魚技術,建立生產標準流程可於緬甸使用。
  2. 建立示範養殖中心,種魚試驗內容可規劃於緬甸使用,減少錯誤。
  3. 建立養殖中心環境衛生制度,減少種苗養殖過程中之死亡,減輕損耗。
  4. 建立研發與技術留台灣,生產與行銷輸出國際之國際契作體系運作模式。
  5. 建立台灣與國際合作模式與策略,提升在地經營運籌之成功率。
  6. 建立當地吳郭魚繁殖場相關規格與建場標準,有利快速複製。

聯絡資訊

  • 單位電話:07-801-7728
  • 單位地址:高雄市小港區永光街5 號
  • 單位網址:http://www.gal-lant-ocean.com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