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0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績優行銷類】聯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0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績優行銷類】聯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第一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績優行銷類】
在傳統稻米農業中,再次以製程創新的「無洗米」定位食米新文化,以美味、健康、環保為訴求,市場目標明確,並導入新的食米消費概念,對創造新米食文化,提升米產業形象頗具貢獻。

煮飯前要先洗米,是每個人都知道的「常識」。但是,這種習以為常的方式,已經被中興米(聯米企業)推出的「無洗米」系列推翻了。

 

聯米企業總經理劉德隆表示,業務單位經常得到消費者反應,米飯隔餐後會變黃、變味道,原先,大家都以為「本來就是這樣」。但是有一次到日本考察,他才發現原來變黃、變味道是由於米在處理過程中,並沒有完全洗乾淨,米糠的殘留物是造成米飯隔餐變質的主因。

 

這個發現,觸動了他摸索改進的動機。他說,這個過程花了五年的時間,但成果並不理想,此時,正好日本推出無洗米的技術和機器。於是,劉德隆引進日本機器,再經過內部研發、改善,正式推出「無洗米」系列。

 

所謂「無洗米」技術,就是在白米碾製過程的最後階段,藉由精密設備用水將白米洗淨,無雜質、無米糠殘留。劉德隆說,一般白米通常是在碾製後就直接包裝出售,由於表面的米糠沒有去除乾淨,容易因發酵產生脂肪酸,也容易殘留農藥在米糠上,白米因此無法有效吸收烹煮時的水分,所以口感不佳。「而無洗米幾乎可以95%解決這些問題。」

 

民國 97 年一月分「無洗米」系列正式量產銷售,透過聯米遍布全省的各種通路,第一年營業額就直逼億元,預估民國 98 年將可上看 2 億元。劉德隆分析,由於無洗米是一種新商品,所以上市時還特別在台北的五星級飯店舉辦發表記者會,詳細說明無洗米與傳統白米的差異。以市場銷售成績來看,在都會區域的銷售情況比較好,顯見重視健康概念、時間壓力較大的都會消費者,對於這種新產品的接受程度很高,「目前整體市占率已經有5%。」

 

如果從日本的例子來看,劉德隆指出,目前日本無洗米的銷售市場已經擁有60%的市占率,超越了傳統白米,而且還在持續成長中。原因是無洗米不但擁有免洗、健康、美味的特色,還非常符合現代上班族對於飲食的需求,而且節省洗米的時間與手續,既方便又健康。他說,未來聯米企業旗下部分商品,都會發展出「無洗米」系列,讓消費者擁有最健康、方便的食米新選擇。

聯絡資訊

  • 負責人:莊麗珠
  • 地 址:彰化縣埤頭鄉彰水路2段526號
  • 電 話:02-2688-2005
  • 網 址:www.unionrice.com.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