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0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展壯園藝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0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展壯園藝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第一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
在蝴蝶蘭的品種、包裝、病毒檢測方面,皆有不錯的之創新技術,其研發之新品種「台大金龍」、「台大金鳳凰」、「台大紅玫瑰」等深受國際市場注目,而其病毒檢測技術對蘭花產業之發展有很大影響力。

蝴蝶蘭是台灣花卉外銷產值最高的花種,也是台灣花卉稱霸世界的重要項目。民國 74 年成立,展壯園藝 20 多年來以「台大蘭園」品牌,發展國內外蘭花生技業務,包括蘭花新品種研發、組織培養、育種、生產、代工及國內外銷售,營業項目涵蓋甚廣。

 

經營蘭業多年,總經理賴本智表示,由於台灣的氣候溼度偏高,蝴蝶蘭很容易感染黃葉病,幾乎可以說是蘭花業者最主要的損失來源。更糟糕的是,有些雖然己經感染,卻沒有病徵,往往經過海運 30 天、抵達目的地之後才發現。

 

在台灣蝴蝶蘭產業供應鏈上,出瓶苗株通常需要 16 到 18 個月的栽培、生長,之後再經由海運出口到國外。如果到了國外才發生罹病損失,等於是業者該付出的成本都已付出,卻沒有任何回收。所以,黃葉病成為許多台灣蘭花業者最不願意遇到的情況。

 

因此,展壯園藝在2003年就和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黃秀華博士合作,透過實驗找出木黴菌對於黃葉病防治和抗低溫的效果。2008年又與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的孫永偉博士合作,發現了海運蝴蝶蘭的處理效果及有用菌株,目前只要再經過放大實驗,就可以運用於海運蝴蝶蘭外銷的黃葉病控制。 

 

這個發現,對於蝴蝶蘭出口大有幫助。賴本智指出,一般蝴蝶蘭海運出口的損耗度,大約在3%到30%左右,大多數都在10%到30%之間,而其中由黃葉病引起的損耗,大約有15%。使用這項技術後,希望能夠將整體不良率至少降低2%。

 

根據展壯園藝的估算,2008年台灣出口蝴蝶蘭共 846 萬株,如果按照美金4元卅株的均價來計算,運用木黴菌防治黃葉病技術,一年將可為台灣減少新台幣1,400餘萬元的損失。

 

賴本智說,只要在出口的植株上接種木黴菌,不但可以降低罹病率,減少出口損失;同時,還有抗低溫的功能,蝴蝶蘭外銷時經常有的低溫問題,也能有效解決,對於蝴蝶蘭的外銷有很大助益。

聯絡資訊

  • 負責人:賴本營
  • 地 址:彰化縣大村鄉中山路三段137號
  • 電 話:04-8527335
  • 網 址:www.taidaorchids.com.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