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0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0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第一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
研發之生物性農用微生物發酵工程技術相當成熟,有不少技術上之突破與創新,並獲得多項專利,產品溶磷菌、菌根菌、黑疆菌、枯草桿菌等生物性肥料,符合環保、有機及增加農業生產效益。

「由於父親罹患肝癌,使得聯發生物科技公司踏入了生物性肥料與農藥的領域。」

 

聯發生技的總經理劉健誼表示,他的父親,聯發生技的創辦人劉豐治先生原本從事房地產開發業,但於1995年間意外罹患肝癌後,開始用健康無毒的農產品調養身體,結果康復情況良好。於是,才對有機農業產生了興趣,並從此鑽研相關領域。

 

後來,因為獲得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楊秋忠教授的技術授權,研究開發出「溶磷菌」等生物性肥料。接下來,又陸續進行產學合作,開發出各種生物性農藥,聯發生技期望藉由生物性肥料與農藥的研發推廣,達到「健康的環境、健康的土壤、健康的作物、健康的人生」等目標。

 

聯發生技研發部黃靜淑副理指出,以生物性肥料「溶磷菌」為例,由於傳統的化學肥料在過量使用後,部分隨著水分流失及土壤吸收,會造成土壤霜化的問題,嚴重影響地力。而生物性肥料以微生物為原體,應用細菌、真菌、藻類等活性微生物體,不但可以供應植物養分,改善土壤霜化,還可以增加地力,降低肥料使用量。

 

不過,生物性肥料的施作方式跟化學肥料不同,效果雖然持久,但卻緩慢,對於用慣化肥的老一輩農民來說,比較難以接受,「推廣是最大的難題。」黃靜淑說,因此聯發生技除了透過與學校合作,舉辦田間觀摩會,詳細解說施作方式外;同時也採用傳統的經銷模式,派專業技術人員解答農民使用上的各種疑惑,以提高農民對生物性製劑的接受度。

 

無毒、有機農業是未來的趨勢。但觀念的轉變、消費者的喜好,以及農民的習慣等……都不可能一朝一夕間改變。不過,聯發生技卻看好未來商機,早已預先做好準備,不但做到產品無汙染、對生態環境友善,而且在製造過程中,也堅持不產生其他汙染物。

 

聯發科技採用食品級的製程設備,為了降低製造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還特別在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的廠房屋頂,設置了120KW的太陽能發電系統。這些努力,除了為未來進軍歐洲市場做準備,同時,也是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為廣大民眾打造無汙染的生活環境,以及安全的農產品消費市場。

 

劉健誼總經理指出,農用微生物製劑具有非常龐大的潛力商機,目前聯發生技年產值約有二千萬新台幣,不但打開了國內的經銷通路,同時也成功的將「溶磷菌1號」與「菌根苗1號」銷往泰國和馬來西亞。預估民國100年時,年產值更可達三億元新台幣。

聯絡資訊

  • 負責人:劉健誼
  • 地 址:屏東縣長治鄉德和村農環路9 號
  • 電 話:08-7627111
  • 網 址:www.agbt.com.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