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0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利統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0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利統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第一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
透過產學合作及相關資源之運用,自行研發專利產品安喜培/安喜布運用於產業,有效延長蔬果之長時間保存,有助於蔬果發展長距離之銷售,且取得多國之專利,對產業影響深遠,提升台灣農產品之國際競爭力。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統計,農產品從田間收成到消費者手中,過程裡會消耗掉30%,這樣的消耗量相當驚人。換言之,只要能夠有效降低消耗量,就可以提升農產業的獲利率。

 

曾任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副執行長,也是現任利統公司總經理的張天鴻表示,雖然目前生鮮水果外銷有相當大比例仍採用空運,但透過使用利統自行研發的蔬果保鮮劑,不但可以將部分國家的運輸方式改為海運,大幅節省運費、降低成本;同時還能夠在農產品價格過低時採購儲存,在市價上揚時進行反季節銷售,有效調節市場供需平衡。

 

張天鴻說,保鮮技術應該被視為一項「系統工程」,而不是適用於所有蔬果的單一製劑,「每種植物的生長過程和特性都不同,所以要針對各種植物開發不同的保鮮劑。」他指出,保鮮技術的操作參數多達七種,變化極多。利統針對每種作物發展出專屬保鮮技術,並開發一套從田間生產、品管、採收、保存、出口、運輸到交貨的標準作業流程,這也正是利統產品的重要優勢。

 

除了水果之外,張天鴻指出,外銷鮮切花卉是台灣重要的外銷農產品項,其中約有90%都採用利統的保鮮劑安喜培®,可以有效延長農產品採收後壽命二倍以上。另外還有安喜布®,將原料加工於不織布上,使用起來更省時、省力。這兩種產品都使用(1-MCP)甲基環丙烯為原料,並且解決其使用不便的問題,而成為可以商業化運作的技術。目前全世界只有利統和美國羅門哈斯二家擁有這樣的技術,深具世界級競爭力。

 

為了擴大保鮮技術的應用,並取得更多實戰經驗,利統公司也投入國際水果銷售,曾經分別在民國95及96年獲得芒果外銷日本第一名。「日本對於水果的標準非常嚴格。」張天鴻說,使用保鮮劑之後,外銷日本的芒果不但可以把過程中的耗損降到5%以下,而且還能有效提升水果的品質,這樣的成績,也讓利統對於產品的實力更具信心。

 

他表示,未來還要繼續努力,嘗試將保鮮技術應用在風味獨特、卻特別不耐久放的熱帶水果,還有台灣獨特的水果像是釋迦,都會是未來加以應用的主要標的,期望能夠拉長蔬果的販售壽命,也讓全球獨具的台灣水果可以銷售到世界每個國家。

聯絡資訊

  • 負責人:張天鴻
  • 電 話:02-2694-0885
  • 地 址:新北市汐止區康寧街169巷31之1號13樓之一
  • 網 址:www2.lytone.com/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