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6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入選】汎鍶科藝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6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入選】汎鍶科藝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入選項目:當光電專業結合農業
•案例主題:從農產上游建立防禦機制

當光電專業結合農業
汎鍶科藝成立於2012年8月份,創辦人趙偉忠博士過去從事光電產業,有感於國內製造業面臨costdown的壓力永無止境,興起共為微笑曲線兩端:早期創新研發與創意設計應用努力的念頭。鑒於前幾年食安危機塑化劑問題,趙偉忠開始以光譜技術開發食安即時檢測系統,至今投入研發時間快接近四年。目前食品檢驗均採用傳統化學方法來進行檢驗,主要在於偵測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鹽類之總量,無法辨別農藥種類及偽禁農藥等的殘留,平均更須花費4至7天的時間,高時間與金錢成本造成政府檢驗嚴重負擔。趙偉忠經過評估後,確認拉曼光譜方式可以做到快速成份鑑定及可攜帶方式,以其達到自主管理檢驗之機制。搭配藥毒所開發的全球最快萃取淨化前處理,產官學合作團隊研發的可攜式「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透過快速前處理套件及表面增強奈米級芯片等,不僅讓檢測系統減少化學試劑的頻繁使用,突破空間限制,使檢測系統終於走出實驗室,更是全球唯一可立即執行現場食品檢測的系統。

從農產上游建立防禦機制
透過SERS(Surface 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技術的精進,以往耗時費工的實驗,進入只要以分鐘計的即時檢測,能夠在食品供應的源頭,即產地現場5分鐘內判讀農藥殘留的成分及種類。趙偉忠表示:「我們的目的是希望讓農民正確使用農藥,從食物生產的上游即建立起食品安全品質防禦機制,事前預防食安問題發生。」另值得一提的是,雲端技術的應用突破,相較以往無數位化,檢驗結果得以立即回傳上線,以現場即時檢測協助供應鏈管理、生產管理、倉儲出貨管理等。在「2016台灣生物科技大展」農科館上,汎鍶科藝與藥毒所即現場展示了可攜式「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快速檢驗的成果,包括豆類除草劑(巴拉刈)殘留及嘉磷塞殘留、小蕃茄農藥殘留、稻穀農藥殘留、成品農藥有效成份共四項快速檢驗的程序與結果。

建構台灣食安數據庫
將來汎鍶科藝將持續透過此快速檢測雲端系統,推動農產品快速檢測之公共服務平台與服務數據庫,尤其在食品安全與土壤安全領域完成農業科技數據資訊化,利用雲端伺服器圖譜資料庫,完成未來農業資訊互聯網大數據。環保署環境檢驗研究所亦提出合作計畫,期望藉助本技術之快篩方法,應用在環境上水、空氣、及土壤的農藥殘留,毒物毒素之快篩技術應用。透過源頭管理、快速篩檢、檢驗物聯網的規畫,汎鍶科藝目標建立300 至500 種的農藥成份圖譜資料庫,並置放在雲端系統,利用加密與金鑰來執行。結合契作的農業生產履歷,將快速檢驗結果結合在農作物履歷上,讓消費者可以透過QR-code 瞭解追蹤安心無毒的蔬菜水果,建立台灣食安數據庫,從源頭管理守護食安健康與農業永續發展。


 

聯絡資訊

  • 03-5163080
  • 03-5163090
  • http://www.phansco.com/
  •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287 號16 樓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