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0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百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09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百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第一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創新研發類】
本土第一家進行生物性農藥及肥料之研發公司,符合現代農業訴求健康、環保之新趨勢,對消費者食用安全提供另一種保證,且產品在國際市場有專利並具競爭力,專利產品台灣寶及安心寶系列更獲國家品質肯定。

百泰生技公司的成立,跟孩子口中的一句話有密切關係。百泰生技董事長陳良榮先生,原本經營家族的化學農藥事業,有一天,他發現讀國小二年級的女兒悶悶不樂,詢問之後才發現,原來女兒在學校不敢告訴別人爸爸的職業,「因為很丟臉。」

 

陳良榮說,因為女兒的話,他開始思考:除了化學農藥之外,難道沒有別的選擇?畢竟,農藥的發明和使用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事情,在整個人類農業發展的歷史上看,其實僅是段很短的時間。於是他開始研究化學農藥以外的可能性。

 

剛開始,陳良榮先代理美國亞培公司的生物農藥,在四年中,銷售量從每年20噸增加到1,200噸,這樣的成績讓他確信,生物農藥應該可以走出一條路來。再者,當他到美國亞培參觀時,發現嬰兒奶粉和生物農藥竟然使用同一個醱酵糟,因為「生物農藥對人體完全無害。」也值得他大力推廣。

 

於是,百泰和財團法人生物技術中心合作,進行枯草桿菌產品及關鍵技術的轉移,第一項產品台灣寶(BioBac)是國人自行研發成功的生物殺菌,也是目前唯一獲得政府核准上市的生物性農藥。

 

陳良榮指出,台灣寶不但可以防治水稻紋枯病等七項作物病害,經過百泰的進一步研究、多次實驗驗證後,還發現只要以1:1000的比例加入肥料中,可以增加水稻產量至少二成以上(歷次實驗數據分別是30%至36%之間),對於附加價值相對較低的水稻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發現。

 

陳良榮說,這個發現其實很偶然,因為農民對於農藥還停留在「藥一噴,害蟲死光光,」的概念上。但生物農藥的原理,並不會讓害蟲立刻死掉,而是在牠們吃到之後,產生厭食情況,二、三天後自然死亡。這樣的方式對於人體、土壤都不會產生任何有害的影響,也是生物農藥最寶貴之處。

 

不過,改變農民們數十年來的習慣並不容易,所以百泰開始思考如何在不改變習慣的現況下,增加台灣寶的銷售量。就在反覆的思考、實驗當中,意外發現台灣寶的「增產」效果。

 

目前,台灣寶已經外銷到世界各國,連標準最嚴格的日本,早在2004年就發給許可,「日本的許可,等於是G7的通行證。」陳良榮說雖然農民對於生物農藥的接受度還待開發,而且台灣有機稻田的面積不過也才2,000公頃而已。但是,經過七年半的研發、投資跟嘗試,百泰在今年已經開始嘗到回收的甜美。

聯絡資訊

  • 負責人:陳良榮
  • 地 址:苗栗縣竹南鎮科東三路六號五樓
  • 電 話:037-586333
  • http://www.biotech.com.tw/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