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溪和食品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2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溪和食品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得主】
為全台首家獲得HACCP認證的水產品加工廠,生產魩仔魚、櫻花蝦、小卷等產品,從推動永續漁業、加工在地漁獲、發展休閒漁業體驗三方面著手,堅持魚貨進場後5個小時內完成加工程序,維持產品最佳狀態,並持續推廣在地漁業文化,提升在地漁業產值。

堅持無添加 保留阿公的好味道

走進溪和食品,牆面上的照片記述著公司的起源。簡陋的魚寮,兩個灶、兩個大鍋,就這樣煮魚,做起簡單的水產加工。「沸騰的滾水煮著魚,那股魚腥味會飄滿整個空間,對某些人來說或許不好聞,因而舉起手來試圖搧走味道,但看在我們眼中可是非常辛酸,畢竟那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會建議來到這裡的客人要試著深呼吸,因為這可是『相當健康』的味道。」

讓簡大新如此自豪的原因在於,溪和一直以來秉持健康、環保的理念,堅持加工過程不添加任何防腐劑、漂白水與化學藥劑,「添加了那些東西,第一個受害的就是我們自己。」因此,走在觀光工廠裡頭,吸入肺部的可都是新鮮、健康、天然的好滋味,也是阿公留下的好味道。

 

獲全台首家HACCP 食品加工認證

「溪和」在1980 年代開始,便因產品質地良好而頗受歡迎,簡大新的父親進而開始動腦筋,研發更為減省人力的製程與加工設備,提高產量將貨品銷售至中南部。「溪和」這個品牌因此逐漸為人熟知。直到2007 年,簡大新從父親手中接棒,直至目前投入上億資金,分階段興建新廠房與更新設備,將「溪和」打造成一處以生產為主、觀光為輔的「觀光工廠」。

既然以「觀光工廠」為名,便希望令來到此地的遊客對宜蘭在地魚資源,以及「溪和」有更深入的認識。因此,除了入口處那兩張照片,整個展場中還介紹了宜蘭近海沿岸潮流與漁種,進而說明如何運用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加工技術於產品中,「我們公司裡面的設備全都是自行研發,並致力於找出更為省時、省力與更經濟的加工方式,好比『金屬雜質分離器』就是我們很驕傲的設計。」

所有食品加工過程中都會設置的『金屬雜質分離器』要價並不便宜,但簡大新發揮巧思,僅利用一根「磁鐵棒」就達成同樣的效果,「別人可能要花很多錢才能做到的事情,我們只花六千元。」而在省時、省力上則務求簡化所有加工流程,讓所有漁獲原料在進入工廠後四- 五小時內完成加工,藉以維持產品最佳狀態。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廣永續捕撈

因此,在觀光工廠內不僅能了解宜蘭漁業文化、漁獲加工流程,還能吃到在地最具代表性的魚種,如「魩仔魚」正是溪和主推產品之一。此外還有丁香魚、美小卷、櫻花蝦與四破魚,每一種產品都能吃到最新鮮、甜美的海之味。

產品外包裝的設計也頗具創意,上頭的圖案採用的是南方澳素人畫家劉生根先生的作品,「印在上面的龜山島代表產品來自宜蘭;上面的魚群與鳥群意味此地豐富的海洋資源,也象徵著我們產品的新鮮與活力;而舢舨、手叉網捕魚的圖像則隱含我們倡導與推廣永續捕撈的概念。」簡大新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藉由觀光工廠,持續推廣宜蘭漁業文化,生產更好的產品提供給消費者,同時也期待能將目前設立起來的加工流程與更多同業分享,讓漁獲食品加工業能一起躍升。

聯絡資訊

  • 電話:03-9907998
  • 傳真:03-9907995
  • 地址:268宜蘭縣五結鄉成興村18鄰利興二路11號
  • 網址:http://www.siho.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水產加工與銷售,水產DIY體驗服務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