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得獎廠商列表
:::

【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菁創獎廠商圖片
  • 類別菁創獎
  • 企業名稱【2014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原因|

【2014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科技應用類得主】
庫斯蘇力菌E-911 是台灣首支本土研發的生物性殺蟲劑農藥,針對台灣氣候環境研發特有菌種,可減少化學
農藥殘留及環境汙染問題,更可提高農產品食用安全品質。

傳統農業轉型高附加價值知識型農業

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民國9 年,以製油、飼料、食品、肥料、養殖、貿易起家,產品涵蓋各種畜產、水產、寵物飼料、有機肥料及各項食用油脂、穀類健康食品、素肉等。福壽基於為全民提供健康安全食糧的使命感,近5 年陸續導入農業科技應用,開發生物性有機質肥料及生物性農藥,促進福壽由傳統農業轉型為以創造、管理、運用農業科技為主的高附加價值知識型農業,以因應本土農業轉型及國際化之需要。

 

台灣首支生物農藥蘇力菌的開發

民眾過去對於台灣農業產品的印象,一直有農藥過重與高毒性的疑慮,但在國際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的趨勢下,對生物性農藥的需求也逐漸增加,但蘇力菌生物性農藥台灣完全仰賴進口,因此農委會大力推動發展本土生物性農藥。福壽實業於民國94 年與行政院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合作投入「本土蘇力菌商品發酵產程與製劑開發」產學合作計畫,進行指標性生物性殺蟲劑產品開發,成功開發全台首支國產蘇力菌E-911。蘇力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桿菌,可形成內生孢子和殺蟲結晶毒蛋白(ICP)於昆蟲幼蟲腸道活化為毒素,導致蟲體腸道崩解停止取食而死亡,且不會對哺乳類動物有任何危害,為天然的生物性農藥。

 

本土技術研發 創造市場替代效益

目前國內農藥市場販售之蘇力菌產品,皆為國外進口成品農藥或國外進口原體授權國內加工生產之產品,其蘇力菌菌株並非本土自行篩選開發菌種,面對台灣特有氣候環境,其殺蟲活性往往不若國內篩選開發菌種,環境適應能力亦較差,加上產品售價偏高且尚未有通過有機資材商品驗證,導致農民接受度不佳。福壽看好市場缺口,鎖定發展蘇力菌產品品項,自行開發蘇力菌5,000 公升發酵槽高密度培養發酵技術、蘇力菌原體量產技術、蘇力菌可濕性粉劑量產技術等核心價值技術,並佐以養蟲室建立及殺蟲活性分析等確保蘇力菌產品成效品質,目前年產能7,200kg,並陸續投產擴充設備。

福壽開發的蘇力菌生物殺蟲劑,可替代進口產品增加國內產業競爭力,對於台灣安全無毒農業的推行也有極大助益,對農業及整體自然環境而言,不僅可減少化學藥劑使用量,減少農藥殘留及環境污染問題,更可提高農產品品質,使農民收益增加,造福農民。福壽因為開發本支蘇力菌產品所培養的技術,包含微生物菌發酵量產、製劑開發,活體分析及田間試驗分析等,除應用在其他農業用微生物產品開發外,亦可用作畜產用微生物製劑或保健食品開發,可培養產業自行研究開發相關產品能力,建立完整研發管理制度,促進產業技術升級。

 

品質至上 顧客第一

福壽實業張忠賀協理最後表示,福壽實業公司一直以「顧客至上、品質第一」的理念來回饋消費者青睞與惠顧,開發蘇力菌便是基於這樣的理念堅持,未來也將持續與農民合作,並善盡企業責任,用心回饋台灣農業以促進良好的食品安全,持續向國際市場拓展。

聯絡資訊

  • 電話:04-26350539
  •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沙田路 45 號
  • 網址:www.fwusow.com.tw
  • 主要產品及營業項目:
  • 飼料、油脂、穀物食品、肥料、生
  • 物農藥 / 生物肥料

訂閱/取消電子報

歡迎填寫您的電子郵件,日後若有農企業的相關活動或資訊,我們將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您,謝謝。